.

.

Sunday, January 11, 2009

自閉症-1


當自閉兒無法走進人群中, 我們做父母的是他們的橋樑, 幫助他們接受且適應生存的環境; 但我們先需懂得用他們的心眼看世界, 用他們的耳聆聽, 感覺他們觸覺的驚嚇, 進而了解他們在感官神精上的壓制, 然後問自己, “如果我沒有字彙或語言能力, 我會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情緒?”, “如果我所能懂的聲音與肢体語言不符時, 而對方一直要求我做出我不明白的回應時, 在沒有字彙或語言能力之下, 我會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情緒?

從嬰孩時期, 最早的徵狀是沒有與人互動的眼目相交, 常常凝視無焦點的空間; 有些嬰兒拒絕被觸碰或摟抱; 有些嬰孩一切發展正常, 直到二歲半或三歲時, 孩子突然停止語言能力的繼續學習, 且無法與人有互動的想像力, 例如玩伴家家酒, 假裝是公主或英雄, 甚至拒絕加入任何的社交活動; 也有些孩子在 18 - 20個月大時, 會突然失去已有的語言能力和靈敏度.

但所有的自閉兒都有以下相同的特徵:

社交功能的遲緩 -
兒童的社交功能在於肢體語言和能表達的童言童語; 在肢體語言上, 自閉兒很明顯地無法正視且聆聽說話的人, 他的眼神是無目標地停滯; 另一個現象就是沒有臉部表情, 也不懂得用手勢或身體來回應人的互動.

小孩都愛玩, 愛玩玩具且愛有玩伴; 自閉兒卻沒有與同伴相娛的興趣, 但孩子幼年的時候, 是從遊戲中學習 “良性的競爭態度”、想像力和思想分析的能力, 在社交互動相處中, 學習接受、體諒對方的情緒和接納人的藝術, 但自閉兒卻無法表達自己的想像力來繼續遊戲的樂趣, 也無法主動邀請同伴加入他的遊戲, 最重要的是, 多數自閉兒很喜歡排列玩具成一條線或摔擲玩具, 使遊戲本身失去功能, 且也沒有玩伴存在的意義.

說話能力的缺乏-
語言的學習在於反覆的聆聽和使用, 進而了解語言的意義和功用; 語言的運用是在於會意雙方的問答, 但自閉兒第一個問題就是沒有 “字彙”, 無法用字語來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, 也無法從自然的會話中學習說話和觀察肢體語言; 基本上, 他們只能使用少許的單字來表達基本的生理需要, 或直接接觸欲得之物, 儘量避免用言語來向父母表達需要, 更甭論明瞭和接受 (comprehend) 從父母或其他第三者來的要求和指示.

自閉兒因為沒有主動用言語溝通的能力, 所以他們就用 “哭鬧”的方式來引起父母的注意. 又因為感官神精的失調 (好像正常的大人怕刮玻璃或黑板的聲音), 若環境有無法接受的音量 (如吸塵器, 電視的罐頭笑聲或餐廳的吵嘈聲), 自閉兒最常見的動作就是, 雙手摀著耳朵且前後搖擺身體, 有的孩子也會用尖叫來企圖壓蓋外界的聲音干擾; 有時家俱或衣服的質料也會刺激感官神精, 自閉兒在沒有字彙和語言能力表達的情況下, 就會橫躺地面或抓頭髮或撞牆, 嚴重的狀況是攻擊引起他感官神精失調的人或物, 以洩受挫的情緒.

自閉兒在家中已習慣固定的日常作息表, 所以會用同樣的字語且重覆地說 “單字” 來與家人溝通; 甚至會一直使用童言如同未滿周歲的嬰孩. 按照一般孩童的語言成長進度來參考, 父母和小兒科醫生應可警覺到自閉兒的可能性.

重覆性的行為模式-
自閉兒很明顯有重覆性的嗜好但缺乏正常性, 或不允許變動固定的作息表; 有的孩子只吃某種食物, 且拒絕嚐試任何新的食物; 有的孩子只會重覆地將玩具排成一條線, 且無法接受想像力的玩法; 有的孩子會用湯匙接水, 看著水流動如同被催眠, 有的孩子會因作息活動改變而抓狂; 有的孩子會不自主地重覆甩手或扭動手掌; 有的孩子會用腳尖走路而腳跟不落地; 有的孩子會有複雜的身體扭動; 有的孩子會沒有疼痛感受, 重覆性的抓傷臉頰或眼睛.

在3歲以前, 重覆性的行為模式使孩子至少3方面停止學習的進展: (1) 社交的互動 (2) 會話交談的語言能力 (3) 想像力的比擬.

康兒在2歲10個月大時, 美國南加大醫學中心的兒童心理和行為的醫生, 診斷他只有6個月大的語言能力. 他會自己到冰箱找他的蘋果汁, 除了熱狗和蘋果汁外, 他可以近乎絕食的什麼都不吃; 他不會玩也對玩沒興趣, 小孩們在他身旁追笑成一團, 他不但無動於表且無睹於玩伴們的興奮.
當他無事之際, 會不自覺地重覆甩動雙手, 用腳尖行走; 坐在角落裡, 他的眼光會被搖動的樹影緊緊地鎖住. 我的日記那時寫著: “康兒, 再過一個禮拜, 你就31 個月大了: 我仍期待著你喊我 “媽媽”, 爸爸也等著你喊他, 但你仍自顧開心地只發出 “各, 各, 各” 的聲音; 昨天, 從語言治療師診所回家的路上, 我開著車卻不禁地大哭起來, 車外下著豪雨, 你的雙目仰望著灰黯的天空, 我回頭望著你, 你的眼神輕輕地停在我雙頰的憂傷上, 沒多久又回到了無垠的天際中漫遊. 沒有一絲好奇於媽媽眼中的淚.”

Source : Austim Awakening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