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.

Monday, January 05, 2009

感覺統合


壹、 前言:
感覺統合是時下家長所關心的問題,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,為什麼常跌倒,為什麼功課不好呢?這些或許都跟感覺統合有些相關,但何謂感覺統合-----A. Jean Ayres(1972),感覺統合理論大師Ayres認為感覺統合(SI)是一種自發性的神經過程,其組織了來自我們身體跟外部環境的訊息,這些或許很抽象,以下我們就來探討什麼是感覺統合,感覺統合又在職能治療這個領域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呢?

貳、 一般常見的感覺統合異常徵兆:
1、感覺刺激常有不當的詮釋,例如感覺的接收過度敏感或敏感度不足,都會造成腦部對感覺輸入的解讀異常。
2、容易分心(注意力不足或持續力不佳)
3、活動量過高或過低(過動或自閉)
4、自我控制能力差(衝動)
5、一但情緒過度興奮,較難讓自己情緒緩和及穩定,行為容易脫序
6、自我概念較差(自信心不足或挫折忍受度差)
7、對感覺刺激的反應較慢
8、較不配合或較難相處(會刻意避開或掩飾其較差之能力)
9、動作較笨拙(常東撞西撞或跌倒),學習能力差(做事較不謹慎)
10、對情境的轉移及適應能力差(動態及靜態活動之轉換)
11、會合併語言或動作能力發展上之遲緩
12、功課不好(學習成就差)


參、 感覺統合治療之理論基礎:
一、前庭覺系統(vestibular system)
◎其功能有下列:
1.了解身體在空間中的位置,及所做的動作
2.影響姿勢性張力及平衡(對伸直張力影響頗大)
3.對眼睛穩定性的影響
◎hyperactive vestibular system:
*其有以下特點:
1.對相關刺激的渴望2.無法安靜不動3.造成神經系統發展停滯4.可能有自傷或自我刺激行為
◎hypoactive vestibular system:
*其有以下特點:
1.對相關刺激太敏感2.容易暈車暈船3.造成運動能力障礙4.不敢翻跟斗
◎前庭系統影響哪些能力:
1.平衡能力
2.肌肉張力
3.網路活化系統(影響專注力)
4.內在感覺整合
5.兩側能力整合
6.眼球動作及視野之穩定
7.語言能力
8.情緒


二、本體覺系統(proprioceptive system)
◎其功能有下列:
1.身體在空間中的定向感
2.本體覺得回饋使我們對動作的節奏及規律性做一正確的判斷
3.能了解自身肌肉運動多少力量
4.肌肉被牽拉的感覺能夠回饋到中樞神經系統
◎本體覺系統影響哪些能力:
1.動作會僵硬不協調
2.動作較笨拙且常會跌倒
3.太依賴視覺的引導
4.在環境中常會跌跌撞撞
5.連穿脫衣服都有相當的困難
6.可能坐椅子時常沒對準而跌倒
7.握筆能力較差
8.上下樓梯有困難
9.走路或跳躍時會用力重踩,以多誘發出聽覺及觸覺的回饋


三、觸覺系統(tactile system)
◎其功能有下列:
1.保護性觸覺
2.區辨性觸覺
◎hypersensitive tactile system:其常有tactile defensiveness(TD)保護性反應過張之情況
*其有以下特點:
1.人的碰觸呈現過度敏感反應2.對某些質材之衣服會覺得不舒服3.吃東西也有此情況
2.不喜歡洗澡洗頭或理髮
◎hypo sensitive tactile system:
*其有以下特點:
1.連自己受傷都不知道2.知道被摸但不知摸何處3.自己掉東西也不知道4.無法單靠觸覺分辨事物
◎觸覺系統影響哪些能力:
1.身體知覺
2.動作計劃能力
肆、 感覺統合之治療


◎感覺統合失調之類別
1、感覺調整之問題【sensory modulations problem】:
指各項訊息之調整能力差,全部接收而失去了判斷選擇的能力,臨床上之現象稱hyper responsibility,又稱sensory defensiveness(感覺刺激過度敏感)
(1)、tactile defensiveness(觸覺防禦,縮寫:TD):經由後方或不經意的觸覺接觸而引起反應過度之情況,較敏感的部位依序為頭部->四肢,遠端->近端,內側->外側,腹部->背部,治療上的手法是從較不敏感的部位下手,以較輕柔的刺激開始。
(2)、gravitational insecurity(重力不安全感,縮寫:GI):因為重力不安全感之故,其前庭刺激之經驗不足,因此會影響【身體重心之控制】、【平衡能力】、【姿勢控制】等能力,也可能會產生姿勢變化之不安全感而造成姿勢控制不能。
(3)、defensiveness in other sensory modalities:例如:視覺、聽覺、嗅覺..等感覺異常。
2、感覺接收之問題【sensory registration problem】:
對環境中訊息或刺激接收不良,有些訊息進不去或是反應太慢,臨床上稱為hypo responsibility,因為反應不足造成對環境之理解能力較差,可透過前庭提昇腦部之活化,以增進感覺接收之能力。
3、觸知覺之問題【tactile perceptual problem】:
其影響動作計劃能力(motor planning skill)。
4、本體覺之問題【proprioceptive problem】:
其影響模仿之能力、定向感、動作協調能力、動作控制能力及精細動作能力。
5、視知覺之問題【visual perceptual problem】:
其影響眼神注視、手眼協調及專注力之能力,通常合併觸知覺或動作計劃
能力等問題。
6、其他知覺問題:
通常牽涉到V-P(前庭-本體覺)或視覺之問題。
7、前庭處理過程異常(vestibular processing disorders):
其無法利用前庭刺激來整合發展兩側互動及姿勢機制,其動作計劃能力差。
8、運用不能【dyspraxia】:
其具備動作計劃能力,但是有障礙,其可能是模仿動作障礙或是動作順序障礙,而對處理體覺(somatosensory)障礙而造成動作計劃能力異常,稱為somatodyspraxia ,其特別在觸覺上常發生障礙。


◎感覺統合治療原則
1.透過活動設計,控制感覺刺激的輸入,尤其強調大腦皮質下的感覺整合。
2.誘發適應性反應,尤其是動作反應,使能有效的與環境互動。
3.注意過度刺激或刺激不足的徵候(留意反應與狀態)。
4.引導孩子主動參與活動或使用器材,而非將設計好的活動強家在孩子身上
5.適當運用(環境的需求)。
6.治療的藝術…..在愉快的情況下,讓孩子主動的參與活動,併發展出較高級的適應性反應。
7.個別化的治療課程。
8.觸覺有廣泛性及預備性效應,故治療前後可常做觸覺刺激。
9.重覆的練習是必須的,並持續性的訓練是必須的
10.早期介入效果較好。


◎感覺統合異常之介入原則
1.個別治療(individual therapy)-傳統感覺統合治療模式,其優點可針對個案,特別設計應給予之刺激。
2.團體治療(group therapy program)-其優點為可由個案間的互動,引發其活動動機,活動理解力……等,其缺點唯因為同一活動,因而無法考量到每一位個案之能力。
3.諮商(consultation)-建議對象多為個案之老師、家長或主要照顧者,諮商之用意多半為處理個案之行為或心理方面之問題,也給予主要照顧者治療建議或是家庭作業(home program)。


◎職能治療之感覺統合治療原則
1.經由設計之活動讓個案對感覺刺激的適應性反應,無論在頻率或持續的時間都要增加,並給予較多成功的經驗。
2.漸進式的發展更複雜、更高級的適應性行為,使其能力越加強,讓大腦分化越精細。
3.給予成功之經驗,以建立個案之自信心及自我價值觀,以提高動機及主動性。
4.改善粗大動作及精細動作技巧,感覺統合強調感覺刺激,職能治療要改善其能力及技巧。
5.改善日常生活功能技巧及個人社會化之技巧。
6.改善認知、語言及學業能力

(Chinese Version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