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.

Thursday, May 03, 2012

連老師皮紋智庫創辦人連裕興先生特意向大眾發表聲明

由於近期(2012年2月)媒體對其他「皮紋測試」機構的一些相關報道,導致部分朋友對於「醫用遺傳皮紋學」的認知有所偏差,作為皮紋學的深入研究與創導機構,為正本清源,連老師皮紋智庫創辦人連裕興先生特意向大眾發表聲明

在新春之際獲悉有關皮紋檢測的報導,顯然某些專家都以負面看待,從事皮紋研究將近二十年,總會遇到類似的事件,事實上科學發現經常都會出現同樣的論述,贊成和反對時常互相拉鋸,學者專家也容易以自己鑽研的領域來論斷,不過依據客觀原則,評論者也應該要實質接觸皮紋科學後,再來論證方才合宜。但是,我們依然要向對於這個行業進行監督批評的媒體表示感謝與敬意,因為正是你們的努力,才給予這個行業一次客觀嚴肅的正本清源之機會。
由於新穎的皮紋檢測總會帶出熱潮,為了增加可信度,各種荒謬的言論會紛紛出籠,打著醫用遺傳皮紋學的名號,有人聲稱皮紋可以估算腦容量大小,有的卻宣示皮紋的皺褶就是大腦的皺褶,有些更擴展到健康檢查,甚至還有人將皮紋檢測塑造成一項神乎其神的算命技巧,如此胡搞瞎搞,終會讓專研認知發展的學者提出異議,例如:大腦皺褶在出生後才逐漸完成,皮紋在妊娠期即已形成,二者有何關係?諸如此類等等。最受質疑的就屬皮紋與大腦的關係,這是皮紋檢測的核心論述,不過深入追問有何科學實證,業界幾乎都是啞口無言,抑或是胡謅帶過,許多專業機構質疑的重點也在此,這更也是皮紋分析的罩門。劣幣驅逐良幣,競逐於市場的皮紋檢測業者,總是讓如此有益的智慧蒙上灰塵,故每隔一段時間,我總要嚴正聲明以正本清源。
與所有的新興學科相仿,我們堅信事實才是評判真理的唯一標準,所以十餘年來,我們的研發部門,無時無刻不在理論鑽研與科學實踐上付諸努力。我們進行成千上萬例科學實驗,取得相當不錯的實驗成果,我們還與泰國衛生部合作進行了醫學界僅有的自閉症雙盲實驗,其實驗結果也得到了泰國衛生部和業界的認可。
為了打破皮紋非科學性的迷思,我特別提請博思倍同仁向廣大國內相關機構發出科學驗證的呼籲,我們將透過雙盲實驗進行考驗,也歡迎各種評量與我們做對比。我們深具信心和抱負,源於十餘年來將皮紋分析運用在教育和企業上均產生良好的迴響,成千上萬的受測者從皮紋檢測上受惠,不論是政治人物、企業家、學者乃至於眾多知名人士,或者是一位位普通的社會大眾,成千上萬的受測者從皮紋檢測中受益,而他們也成為這門學科最好的檢驗者與實證人。
基於讓大家理解皮紋檢測的科學性,我特別用以下的說明來回應質疑,當然這也是我們研發單位十餘年來堅持和努力的成果。要探討皮紋與多元智能的關係,從特殊兒童開始研究將是最佳的選擇,尤其是先天智能有明顯差異的個案,像注意力缺失和過動症、自閉症、唐氏症和威廉氏症患者都很合適,依據認知發展的神經科學的理論,唐氏症有快樂寶寶的稱呼,屬於輕度智障,患者在臉孔辨識和語言發展上有缺失,但是可以進行連貫性作業,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喜憨兒在訓練機構透過職能訓練,都有不錯的表現;自閉兒可能具有正常的認知功能,但是心智理論﹙可視為同理心﹚有問題,無法瞭解他人內在的意向、動機和企圖,同時語言和社交有明顯的缺失;而威廉氏症的語言、臉孔辨識和心智理論還可以,但是作業處理和視覺空間作業有問題。不同的特殊兒童代表不同的智能形式,而且這些智能在大腦有不同的模組區塊,如果能夠發現各種特殊兒童的皮紋特徵,自然可以找到皮紋與大腦的投射關係。
實驗證據顯示,不同的特殊兒童的確具有殊異的皮紋特徵,以自閉症為例,好幾次實驗都呈現同樣的結果,在指紋上出現特殊的組合,這個現象大約占總體實驗組的三分之一,這個特徵由相對弱勢的食指和中指組成,另外則是食指和中指大都由特殊紋路組合;這個研究結果曾在2005年能量醫學學會上發表,基於皮紋和大腦的投射關係,我假設這種類型自閉症的問題就在大腦的頂葉和後額葉部份,同時理解這些區域似乎有神經元缺乏的狀況。近年來社會神經學非常熱門,為什麼我們的大腦具有理解別人的行為和企圖的能力,能夠彼此溝通,並讓我們能夠透過學習將生存技能傳承下去,到底是什麼樣的神經結構能發揮如此神奇的功能?科學家終於發現在我們的腦中有一群特別的細胞,這些細胞能夠反映外在的世界讓我們具備社會功能,他們就是鏡像神經元細胞﹙Mirror Neuron﹚,鏡像神經元讓人經由實際的體驗,面對行為觀察而產生直接的理解,如此自然的反應在自閉症患者身上卻異常困難,因為他們缺少鏡像神經元,而這些神經元的位置就在大腦的頂下葉和額下回。
以上舉動有點像是醫學預估,實質上卻相當令人震撼,我們已進行成千上萬特殊兒童的實驗,也開始進行醫學界僅有的自閉症雙盲實驗,同時也取得相當不錯的實驗成果,未來也將持續對皮紋的研究結果進行更多的雙盲實驗,皮紋檢測到底是科學還是算命?當你真正接觸後相信心中應有定論。
當然,筆墨有限,不能道足皮紋學之萬一,而在這質疑之時,我們深知再多的贅述也是多餘,但請相信,作為真正的皮紋學從業者,我們願意真誠的面對每一位社會大眾,也會堅持我們從研發而始的嚴謹態度去面對科學。
博思倍咨詢顧問有限公司


2012年2月3日於北京
(註:博思倍咨詢顧問有限公司為連老師皮紋智庫北京公司名稱)
  (Source : http://yongyuepiwen.blogspot.com/2012/04/blog-post.html )

No comments: